首页  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次数: 55

随着科技不断革新,网络诈骗“翻新”手段层出不穷。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反诈防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全力构筑“全院反诈”防线,外国语学院11月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讲讲不息,常态提醒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广泛开展防电诈警示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结合当前电信诈骗手段、常见诈骗类型以及当前诈骗现状,通过播放视频、分享案例、小组讨论等形式,强化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本质、严重危害的认识。在班会“大讲特讲”的基础上,学院要求寝室长以寝室为单位“小声细讲”,辅导员多场合多契机点对点、面对面“推心置腹讲”,各班级结合日常工作将防诈骗宣传纳入每日温馨提醒的基本内容,达到人人讲、时时讲、处处讲,营造浓郁反诈氛围。在宣传教育中,学院注重思想防范与技术防范同步推进,督促学生安装“国家反诈”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账号率达到100%。

专家支招,签名承诺

为提高宣传教育的权威性,11月12日,学院特邀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区分局南门派出所吴竞警官在外语楼多媒体(四)教室开展谨防电信诈骗专题宣传讲座,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300人。吴竞从四个方面权威宣传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现状、典型案例、诈骗种类、断卡行动。讲解中,她结合专业的反诈知识、警情案件处理经验以及受骗者遭遇惨状,教育引导同学们认识常见的诈骗手段、掌握正确的防范处理措施,提高防骗意识每一个真实案例让学生们警醒,深刻认识到被诈往往从小事、身边事开始。

为深化多层次宣传效果,学院组织班级同学签订“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11月16日,还开展了主题为“时时紧绷防范之弦,刻刻警惕电信诈骗”的签名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会权益部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签名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提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要求。

家校共防,多频宣传

防电诈,捂住钱袋子是关键。学院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及时发送防范电信诈骗相关信息和案例,向家长普及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提醒家长关注子女在校经济安全,引导家长科学合理给于生活费,实现信息的实时交流,共同为广大学生搭建防范堡垒,形成家校联防联育合力。

学生防范意识不强,又具有一定经济能力,被诈骗就在身边。学院积极动员外院学子,以电信诈骗真实案例为底本,结合外国语学院专业特色,编写剧本,拍摄汉英双语版微电影、短视频、短剧,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学生通过亲自演绎,还原被诈骗的真实场景,体会、反思被诈骗瞬间的心理状态,提高反诈意识。视频完成后,学院将视频在学院各媒体平台投放、转发,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警示作用,筑牢防电诈防护网。

安全无小事,自防尤重要。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将防电诈宣传教育抓在经常、做在日常,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学生财产安全意识,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和是非辨别能力,为和谐校园建设筑牢屏障。图文/外国语学院   审核/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