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在线

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到金寨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21 浏览次数: 137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皖西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其在“三全育人”中的应用价值,推动红色基因传承12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进行以“皖西红色文化双语进小学、进教材”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参加活动,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的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和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参与调研。

金寨县希望小学副校长廖桂林热情接待了皖西学院调研团队。廖校长首先介绍了该校在“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方面的特色做法,如编印《中华传统文化小学生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每个班级每周一次的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接着,该校的两位英语老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主任高瑞阔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拟建设中的“皖西红色文化双语进小学、进教材”系列学术活动的指导思想、设计理念和实施步骤,征求作为一线小学英语教师和管理者的意见和建议。她们非常赞同这一行动,认为必要而且可行,并对素材的收集与处理、编写体例、措施保障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甚至对将来读本的运用方法进行了种种构想。研讨会自由、深入而富有建设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午,大家驱车先后来到位于附近的汤家汇红军街和立夏节起义旧址,继续红色之旅,开始红色故事的素材收集。展区内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一件件浸染着烈士鲜血的革命物件,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心灵震撼。这里处处都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既有顶天立地的开国将军,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妇女排”,更有英雄的少年共产主义青年团!总书记教导我们,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进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才能更好地让我们的下一代在耳濡目染中增进红色精神认同和实践养成,让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探索和研究的课题大家觉得,用简易英语绘本的形式呈现皖西红色文化符合少年儿童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符合“讲好中国故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与时代要求,会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大家一边看一边就在想,这个英雄故事该如何写进双语红色文化读本,哪个情节又该如何配图,心里都大致有了谱。

此次金寨红色之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大家收获满满,信心十足,表示下一步将尽快进明确规划,落实任务,逐步展开相关工作,在提高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助力皖西红色文化“三全育人”和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图/高瑞阔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