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只要你肯努力就有机会赢--访刘红雪: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九)

发布时间: 2020-09-17 浏览次数: 678




人物简介:

刘红雪,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宿州人。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2016级学生。曾考取英语四六级和专业四级证书、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等,并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励。2020年考取安徽师范大学学科(英语)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研经验:

认清自己并做出恰当的选择。首先,要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考研,是盲目跟风、逃避就业、想换个专业还是自己的职业需要?不管是哪一个理由,希望这个理由可以从心底说服你,能够在备考这段时间里给你充足的动力。其次,要在认清自己的基础上去选择恰当的考研学校和专业。在了解自己的能力、优劣势的基础上,去充分收集想要报考专业以及院校的信息,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并为之努力。

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坚持到底。考研是一场拉锯战,他考验的不仅仅是你的学习能力,更是你的心态与承受能力。选择考研,意味着你要极度自律,要忍受孤独,要放弃很多东西,但同时你也会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心态在后期是一个关键因素,它不一定会决定你的成败,但是会决定你对自己的认知以及你在考场上的发挥。我不否认考研路上会有一群大神级别的人和你竞争,但是如果是因为受他人和外界的干扰而不断地否定自己甚至放弃,那么从一开始你就输了。

结果谁都无法预测,你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积累与努力,困了就休息一会儿,累了就哭一会儿,想要释放就到操场上跑步或找个朋友倾诉。既然做出了考研这个选择,就要对它负责并坚持到底。当然这一路上你会发现坚持下来的人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乏努力的人,缺少的是将自己的努力坚持到底的人。坚持很难,但是坚持下去的人,终将不会被辜负。

合理的规划时间并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在考研这场持久战中,对时间和学习任务的合理规划尤为重要。要根据所选专业要求与开始时间等现实情况恰当地制定月计划与周计划,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去完成任务量。只有保持适合自己的节奏,到后期才能应对自如,不会自乱阵脚。学习方法有千百种,但没有哪一种方法是适合所有人的,所以不要一味地去效仿别人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复习经验:

关于英语(英语二86分):首先,不要因为自己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就轻视对英语一或英语二的准备,其次做题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其次,一定要反复做真题,确保真题里出现的每一个单词和句子都理解,通过做真题加强对单词的巩固与扩充并提升阅读理解的能力,当然也不要忽视英语作文的准备。

关于政治(71分):关于政治的准备建议大家反复刷一千题,期间可以配合做徐涛老师的选择题。政治大题、时政的准备与背诵可以在十一月份左右开始。

关于专业课(专业课一:101分;专业课二:116分):首先,专业课的准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对书本内容有了基本理解的基础之上,要注意对书本框架的梳理与整体的掌握,一遍一遍的做减法。其次,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之上,结合目录提取课本内容关键信息并对知识点进行概括总结,以便后期知识的整合、理解与背诵。最后,根据历年真题来判断考试的重难点部分并适当增加记忆与理解的时间。一定不能忽视对书本知识框架的梳理,它可以帮助你提高效率并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并且在考试中帮助你快速地进行知识点的定位、迁移与整合。

其实这一路走下来并没有那么容易,但回过头来看却十分精彩。考研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在准备考研的这一年中,我们时时刻刻会承受着精神和心理上的考验,或许会产生放弃的念头,或许会有挫败感,会感到孤单甚至崩溃……但无论结果怎样我们终不会有遗憾。考研的乐趣就在于,无论你是谁,你都有无限种可能,或好或坏,都取决于你自己,只要你肯努力就有机会赢。希望我的考研经验与建议会对各位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图文/刘红雪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