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南大法硕:“洪”丹丹的花儿圆梦绽放—访洪丹丹: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769

  洪丹丹,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徽金寨人。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一职,2018年考入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非法本)专业,目前是研二在读。


皖院四年:给了我梦想

2014910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踏入了当时还很陌生的皖西学院,加入了英语(翻译)1401班这个大家庭。


大一大二:两小目标,崭新起点。大一的我,为自己立下了两个小目标:一是认真学习英语专业课程;二是完成单词背诵计划。专业课的学习要特别感谢外国语学院的晚自习制度,让我能够在班级教室里安心复习当天所学知识,用心完成作业,并预习即将学习的课程。单词背诵计划则通过“英语流利说”软件打卡,制定了晨诵和日复习、周复习的计划,并严格执行。最后,我以较理想的成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还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三:拓展视野,寻求发展。大三的我,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外,经过辅导员熊礼伟老师的引荐,在申辰老师的指导下,主持并完成了一个校级研究型学习项目。同时,我参与了魏雷老师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还以第一作者身份与魏老师合作,在学术期刊《安徽文学》上发表了《生态翻译视域下中式菜名翻译的三维转换》一文。主持和参与学生项目的过程中,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辅导,让我学到了专业课以外的很多知识,受益匪浅。此外,恰逢已经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的英语(翻译)1101班江硕学长回校交流,经其启发,我决定跨专业考法律硕士(非法学)。我想,这就是外国语学院优秀师长给我带来的机缘吧。

大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86月,收到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我,拿着毕业、学位两证和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出了已是万分熟悉的皖西学院继续启程。

考研经验:为自己点赞

考环境:外语楼舍,考研之家。考研复习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我选择了外语楼的教室,因为那儿既宽敞明亮又安静舒适。学习时,安安静静的环境让我专心;休息时,窗外花园的风景令我惬意。备考过程中,当需要背诵各种专业课识记内容时,外语楼下的小花园则是我选择前往的最佳场所。

备考经历:自律坚持,负梦前行。首先,备考研究生最大的考验是恒心。不但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还要依照自己的计划扎实复习,切不可与任何人攀比,更不可受到他人影响。每日完成了规定的学习任务,一定要给自己点赞打气,鼓舞自己的斗志,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其次,即使是跨考,但部分备考内容可与本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既做到本专业学习不荒废,又能完成跨考专业学习。准备考研英语时,我根据考研英语试题的特点,按照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标准,合理制定复习计划和内容,这样做可以一举两得——既可以准备专八考试,又可以备战考研英语。政治科目的准备切勿“临时抱佛脚”,每日都需坚持看点儿考点内容,日积月累的成绩明显优于最后突击的效果。至于专业课程的复习,我认为,要根据专业课的书,亲手做笔记,列考点大纲,总结知识点,千万不能盲目相信网传的各种总结类资料。此外,可尽量选择随手版笔记本,这样方便随时复习。回想起当时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我总结了这样一句话:备考开始时,你面对的是一本或多本书;备考过程中,这本或多本书变成一本或多本笔记本;备考结束时,这本或多本笔记本变成一张布满知识点的A4纸。如果达到这种程度,那么就基本掌握了全部的考点内容,可以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了。最后,复试也需认真准备,要重新温习初试复习过的专业课书籍,千万不要认为初试备考书籍就不重要了。

读研业绩:基础扎实,方可成功。在南京大学学习期间,研一学年,我以专业第四的成绩获得南京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和英才二等奖学金;201910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律师职业资格证。我想,这些成绩都与我本科时期打下的扎实学习基础和备考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分不开。


暖心寄语

优良的专业基础是硬实力。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本科学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测试是对我们学业的最基本要求。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拥有优良专业基础的我们,就能骄傲地说自己是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

“细节决定成败”。上课主动举手回答老师问题是一个细节;积极加入班级团建活动是一个细节;向外语楼的保洁阿姨亲切问好是一个细节。做好这些细节,不但是一名优秀皖院学生应具备的良好基本素养,同时还是以后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时,向外界展示的良好个人品行。

有人说:“笨鸟先飞”。我想说:“笨鸟先飞且勤飞”。笨鸟尚且如此,那么聪明的你呢?(文/洪丹丹 申辰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