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心中有梦,圆梦新疆 ——访沈慕芬:外国语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 2020-06-29 浏览次数: 528



人物简介:

沈慕芬,女,汉族,共青团员,安徽安庆市人。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升本专业2018级学生,今年考取新疆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人物事迹

做好了考研的准备。从大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这一路走来,并没有那么轻松。换了三个专业,每一次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被淘汰。2019年是最难忘的一年,难忘每天中午12点定时抢座位,难忘每天早上挣扎着起来赶去图书馆入座,难忘每天跟室友波波一起苦中作乐。幸运的是我们都上岸了!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去参加研究生考试,既然不满足于现状,那就拼命的努力吧!
从考取皖西学院,我就做好了考研的准备。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正式复习,首先要确定专业,买专业书籍,当你确定了目标院校后,就要从各种渠道搜索资料了,比如该校的真题,最好是能联系上考上你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他们会给你提供更多备考的经验,也有一些其他渠道例如知乎,考研帮,以及各种公众号。因为我是跨专业,所以前期都在啃书本,好几本专业课,可能你看了一两遍后发现自己还是什么都不会,书里的知识点还是很陌生,并且很吃力,千万不要怀疑自己,接着看,到了后面看书这个过程就会越来越轻松,在我把书本啃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会拿出一个笔记本把书里的知识点按章节整理出来,这样会让你后期复习时更有效率,同时因为我搜集了很多的专业课真题,不局限于目标院线,而是所有招这个专业的院校真题,我考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会涉及到很多百科知识,那我会在做这些真题的时候,把里面的所考到的百科知识分门类别都记录下来,比如,心理学,教育学,文化类分开记录。这样方便后期复习时背诵。
关于英语,要早早准备。如果基础不好的话建议早早准备,我是从六月份左右开始复习,主要是做真题,真题很重要!真题很重要!真题很重要!我买了00年到19年的真题,在做第一遍的时候,错的会比较多,尤其是阅读,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会比较吃力,毕竟英语一的难度也是有的,但是做多了找到了感觉就渐入佳境了,做完一套试卷后要认真的看解析,不懂的句子一定要搞懂,然后我会把里面所涉及到的不认识的单词集中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并且有些常见的单词在考研试卷里会使用生僻义,这些也要牢牢记住,当做完所有的真题后,你就会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单词本了,那么后期我就只会背这个单词本上的单词,真的足够了。

所有的真题我大概做了三遍,做到后面看文章就会越来越轻松,考前一两个月我买了张亮和何凯文的模拟题,其实可有可无,最主要的是把握好真题。还有作文,英语一有大作文和小作文,写作比较差的同学在八九月份就可以开始练习写作文了,同时也可以背范文,我买了王江涛的写作书,里面有每一年的英语真题作文以及模拟范文,涉及考研英语作文的各种话题。在临考前一个月,可以总结一些作文模板备着。最终英语一我考了76分。

关于政治,就是要多多背与练习。因为我以前是理科生,所以我从暑假后期就开始准备了,买了徐涛的全套核心考案,配合课程(在网上可以找到徐涛的免费视频课程),每上完一章就可以做相应的习题了,背小黄书了,然后到了十一月左右,后面的大题就没日没夜的背吧,很重要!我还刷了一些其他政治老师的模拟选择题,最后政治考了66分,不是很高但我也很满意了。

相信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从踏上这条路开始,便做好了心理准备,抛弃手机,没有周末,不能与朋友出游,这是一段孤独且枯燥的路程。有的人走到半路消失了,有的人走到了最后却又放弃了,有的人坚持不懈的走到了终点。我不知道我最终会不会赢得这场战役,但我知道只有走到终点我才有希望。经过这一年,最大的收获不只是最终的那本录取通知书,这个过程更是弥足珍贵,当你能够静下心来坐在图书馆里一整天只专注于面前的书本时,这是一种心境上的提升;当你能够克服冬天被窝外的寒冷毅然起床时,这是对自己的突破;当你能够不为外界的喧闹所诱惑时,这是你自制力的提升。当然还会获得丰富的专业知识。
正所谓你想要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就要付出等量的代价,不要自己感动自己,不要放大自己的辛苦,自习室里总有比你来的更早的人总有比你走的更晚的人。当然,也不是你坐的更久就学的更多,学习的效率很重要。只有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己,才会在回首时不留任何遗憾,才会有机会在胜利的时候对自己道一声感谢,感谢自己这一年的坚持和付出。我相信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文图/沈慕芬 张勇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