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漂浮栏  教研室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皖西学院大外一教研室英语课程设置及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6-05 浏览次数: 302

  1. 课程简介
    大学英语是一门非英语专业大学生通识必修课程。大学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素养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它将大学英语基础课程、英语应用技能型课程、语言文化素养类课程、英语与学生专业结合型课程有机地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跨文化交际的综合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在教学要求方面,对学生的听力理解、口语表达、阅读理解、书面表达和翻译等语言应用能力以及词汇量做出了定量和定性的描述。在教学过程中,以英语语言为载体,实行课程思政元素渗透,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塑造学生品格。

  2. 课程设置

前三学期主要开设《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和《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总共192学时。《读写教程》充分利用外语数字化教学平台,实现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的有效结合,同时提供了交互式、开放式、移动式的功能与资源,满足学生在多模态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与学习效果。《视听说教程》采用小班多媒体教学,通过配套视听资源,并利用调频发射台和广播台,进行课外英语听力训练。在选用教材上,摒弃以往单纯的听说教材,改用视听说教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其学习效率。 无论是《读写课程》还是《视听说课程》,要求教师利用语言载体,让学生了解科学技术、西方社会文化等知识,使大学英语成为一门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

前三学期实行“112”教学模式。“112”教学模式将大学英语课划分为三类课型:(每周1节读写+1节网络+2节视听说)
1.读写课程 每学期
16学时 三学期共48学时
2.网络自主学习课程 每学期
16学时 三学期共48学时
 3.
视听说课程 每学期
32学时 三学期共96学时


第四学期开设ESP等英语选修课


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按照《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大学英语教学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通用大学英语(EGP)”与“专门用途大学英语(ESP)”的有机统一,必修课和选修课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以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开设的选修课程有《考研英语》、《四级英语》、《旅游英语》、《英美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化与习俗》、《英语新闻选读》、《中西文化交流》、《英语电影赏析》、《英文短篇小说赏析》、《英语四级口语》等一系列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