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外国语学院两位就业大学生的心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 2020-05-27 浏览次数: 838

两位就业大学生的心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廖星星:大学生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是廖星星,是一名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学生,也是2020届毕业生。从大一新生到现在走进工作岗位,我心里其实也有挺多感慨的。

我始终秉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生信念。在大学的这四年里,应该是我人生最快乐,最为珍惜的一段光景了。每天在同学的陪伴中走进课堂,学习丰富多彩的知识,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份作业,团结其他同学共同完成学校的每一项任务,严肃对待每一场考试,做到考试前及时复习和巩固,考试时不作弊。因此,在大学的这四年里,我并没有挂科的记录,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这既为我们大学生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学生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我们大学生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在大一的时候,我有幸加入了校新媒体中心,也结交了许多朋友,并和其他成员一起为这个组织而努力着;在大二的时候,我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三的时候,我报考了教师资格证并通过了笔试;大四的时候,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参加了2020届大学生研究生考试,虽然结果并不满意,但至少我努力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在这四年里,我非常感激国家对我的帮助,因为来自于建档立卡家庭,每年我会收到政府4000元的补助,这对于我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在家呆了三个月,直到习近平总书记鼓励社会复工复产。我在4月初的时候通过一个招聘APP进行了线上面试并最终通过。接着我来到了上海进入了这家公司。到目前为止,我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一个多月了。这家公司已经有了7-8年的历史,职员不多,但薪金待遇还可以,工资定期发放,老板待人也不错,同事们相处比较融洽。我预计我在这家公司工作1-2年。


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最后,我非常感谢我母校的老师们和同学朋友们,还有给予我关心、关怀的伟大的祖国母亲!

最后引用一首诗与大家分享——仰望星空: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韩娜娜,带你分享就业的“娜”些事儿

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16级英语翻译1班的学生韩娜娜。很高兴能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就业经历。

在校四年来我一直对于自己以后的职业道路没有多少规划,我那时只是想,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专业基础打牢了,把该学的知识尽量学会了,在社会上总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处的。于是在对未来职业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我选择把能看到的,当下的路走好。在这四年里我尽量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做好一个学生应尽的职责。闲暇的时候我会去图书馆借阅一些书籍开阔自己的眼界。在专业学习上的努力也有所回报,四年里我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优秀奖学金,两次年度三好学生的称号,并拿到了英语专业四级证书。还参加过专业相关的学术比赛,获得外研社杯英语阅读比赛三等奖。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下我的授课老师们,你们认真负责地又耐心地教学,提升了我的专业水平,从英语入口,为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窗口,让我知道了世界上的多种可能性,由衷地感谢你们!

我来自于贫困家庭,但在校学习的四年里,国家并没有让我陷入因为贫困而无法保障正常学习的境地。除了每年的贫困补助,国家励志奖学金对我是激励,更是一种资金保障。而助学贷款也解决了学费之忧。我处在一个美好的年代,国家对于贫困学生的关注与政策上的扶持让我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学习知识,接受教育。


下面说说我的就业历程。年前突发的疫情把每个人都困在了家里,我自然也不例外,新年刚过,我除了写毕业论文之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动态。之前我是打算毕业之后再找工作的,可是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破产倒闭,加剧了就业紧张的局势,恐怕毕业后就业的前景不容乐观。于是我准备尽早找工作。可是找什么工作呢?我有点拿不准自己能做什么,可以找哪些工作。于是我开始上网搜各种英语相关的职业,把它们一一罗列,然后从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开始投简历。网上有很多款求职软件,我当时使用了Boss 直聘求职软件,锁定几个自己喜欢的又有利于职业发展的城市,进行海投。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都采用了线上面试的形式。我当时投了很多个简历,面试了四五个岗位,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拿到了几个offer后,选了一个符合自己预期的公司,进行就职。目前我就职的岗位正是我感兴趣的跨境电商运营。

希望大家在投简历的时候多投几个,不要因为投了一两个没收到回复就觉得自己找不到工作了,也不要因为被拒绝了就灰心丧气,毕竟单位这么多,总有一个你觉得它适合你,它觉得你也适合它。

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与大家共勉: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文/廖星星 韩娜娜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