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在线  党风廉政

外国语学院2013年秋学期党建与思想教育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4-01-14 浏览次数: 411

 

 

2013年秋学期,我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号文件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紧密围绕审核性评估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紧抓院风教风学风建设、大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建设和文明创建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教工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在扎实推进我院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论武装工作有新进展

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总支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以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教职工政治与业务学习会为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聆听了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报告。本学期院党总支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4次,教职工政治学习会(不含业务学习)3次;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还参加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研修班为期3周的学习,撰写了确保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是当好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根本要求》的党建理论文章。另外,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了校教务部门主办的两次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能力提升专家报告会(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师大董志翘、省级教学名师安大芮必峰主讲),反响强烈。全院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大局、改革创新意识、责任奋进意识有很大增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二、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院风教风学风“四风”建设有新面貌

本学期,我院在上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第一环节”活动基础上,继续深入扎实推进该项活动的后两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我们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原则,紧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大力加强学院班子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着力加强总支和支部组织建设,成功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调整充实了学生党支部和院学生会。院党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本院实际,认真开展基层“书记大走访“活动,先后组织312人次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师生60对人次,听取意见呼声,接地气悉民意,帮排忧助解难;院党政班子五位成员还分别与五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形成了“一对一”帮扶机制,每月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活动,期末集中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面对生活;定期提供辅导答疑,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上的困惑,引导学生在学业上更进一步;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现金资助和其他形式的物质帮助,尽力解决其生活困难。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努力促进了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为师生群众服务质量的提高,“四风”建设呈现新面貌。

三、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新改进

本学期,我院持续进行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发进取有为,努力实现个人的发展梦。精心组织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加强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为优秀青年学生举办了题为《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的主题讲座,拓宽了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国际视野,对学习异国语言文化的学生有很好的启迪和教育意义。我院师生在此项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校工会主办的全校青年教工“共赏中秋月 同圆中国梦”国庆诗歌朗诵会中,我院卢玫、张靖、付本静三位老师的集体诗朗诵《我的祖国》获得第三名、赛事二等奖;在由校团委和语委办联合举办的全校“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学生诗文朗诵大赛中,我院宋杰同学荣获第一名、赛事一等奖。此外,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农行、市武警消防支队、裕安区委宣传部等单位邀请,担任其“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等相关征文、演讲、诵读比赛的评委或指导老师,以其服务社会的新业绩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做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我院以落实《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为机制,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人生发展,认真做好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事训练、困难学生奖勤助贷和结对帮扶等工作;着力加强对团学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团建,支持团总支和学生会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团学活动,使全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有改进。我院学生外语志愿者在姚基金篮球季和九月份全国U18青年赛艇锦标赛和第十五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中的外语志愿服务获得赛事主办方高度评价,并得到国际赛艇联合会委员迈克和亚洲赛艇联合会秘书长李基铉亲笔题词褒奖,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很高美誉;以大学生外语服务社为依托,组织外语志愿者赴新世纪学校开展了10次英语支教活动;外语协会等学生社团完成招新和换届工作,举办了类似于英文诗歌朗诵大赛、英语沙龙、邀请华立国际口译老师吴军举行英语口译讲座等活动;英语角活动正常开展,广受欢迎,也已成为学院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品牌;成功与信息工程学院联袂举办新生歌手大赛,加强了院际友谊,发现了文化新人,增强了文化活力;学生公寓团支部承办了第二节寝室文化节,集中推进卫生整洁、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团总支、学生会主办了第六届英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首届英语口语测评大赛、新生主持人大赛及演讲比赛、“圣诞去哪儿”圣诞英语晚会;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办了“双DAN(圣诞、元旦)”文艺联欢晚会等。这些学生参与面极广的社团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和改进。

四、有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机制常态化运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活力

我院大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机制的常态化运行,以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认真做好党员干部的培养、考核、推荐工作以及院教职工、学生的评奖评优工作,本学期利用建党92周年和教师节评选先进和辅导员考评等良机,开展常态化的创先争优活动,推出如高瑞阔、李曼曼、柏洁、马纪元等一批师生先进典型,通过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引领学院树立新风正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党支部组织建设,调整充实了学生党支部,设立了暑期留校学生党员临时党总支部,确保暑期留校学生的考研学习、志愿服务有组织可依、有主心骨可找。同时,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更新与维护等党务工作。秋学期顺利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如校关工委主任陈有瑜和校党委组织部长卢义忠等6名院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学习新党章和加强共产党员道德修养等相关主题讲座和报告,共遴选22名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并进行了严格的组织考察。同时,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对三名科级干部和三名科级辅导员进行了组织考察和提拔任用。全院师生和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充满新的朝气和活力。

五、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安全稳定工作有新局面

努力加强体制和制度建设,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责任人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两次派员参加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报告和消防演练培训会,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努力加强安全教育,打造安全稳定工作 “防火墙”,制作了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宣传板,各班级于201311191125日相继召开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第一课”及以消防安全为内容的主题班会,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董皖老师从求救方式、寝室防火防盗、紧急逃生三个方面作安全教育报告;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拟制了需要特别关注学生名录并随时保持信息对称联系。与实习、见习学生签订了《实习见习安全责任书》,与所有学生签订了《决不下河游泳保证书》,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和假期集体请假制度,严格执行辅导员每周一、周四点名制度。严格执行外国语学院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值班制度,坚持教学巡视值班及其情况记录与报告制度。继续坚持辅导员“1233”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学生安全稳定包保制度和学生寝室巡查制度,以辅导员及主要团学干部为主体,以学生公寓团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卫生工作检查,确保我院学生生命财产和切身利益安全,为推动学院进一步科学发展创设了良好的安全稳定新局面。

六、有效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就业工作有新进步

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大学生外语服务社”为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外语社会服务;召开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会努力提高外国语学院学生整体科研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调研和拓展就业市场,做好学生就业工作。除了参与“春暖皖江”服务大学生就业公益招聘和2014年校园招聘会外,还主动联系宁波双林集团、安徽蓝宇教育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比第尔外贸公司、合肥佳音英语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前来开专场招聘会,努力实现初次就业率达94%的工作目标。

七、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和反腐倡廉力度,党风廉政建设有新推进

我院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和校党委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承诺制,厉行勤俭节约,严防铺张浪费,认真开展“小金库”治理,组织有关人员两次参加校财务处组织的新经费开支教育培训,着力增强执行有关制度的力度,及时公开公示院务事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八、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师生文化素质提高有新成效

我院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皖西地方文化和国外先进文化,围绕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强对院关工委和院工会工作的指导,做好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制度建设和学院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师生文化素质提高取得了新成效。我院积极响应学校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号召,广泛动员,主动作为,全员参加。在已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新制定了大学生教室文明公约,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清洁美化集中行动和第二届寝室文化及教寝室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加强了教育教学环境的绿色营造和外语楼环境的美化文化。1028日,继“皖西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之后,“皖西学院芬兰研究中心”在我院揭牌成立,原芬兰预科班学生进入国教中心学习邀请中国前驻芬兰使馆参赞李光云先生,芬兰塞文尼亚应用科技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协调员杜拉·琳纳斯女生前来交流讲学,对外教育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宽。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我院师生的身心文化素质不断提升、成效显著。在校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我院健儿运动成绩刷新院史。教工女子拔河获得冠军、学生女子拔河获得亚军;陶辰老师获得教工男子百米第一,蔡丽云同学获得女子200米第二;女生太极拳、男子五千米等赛事成绩也都名列前茅;韩淑惠老师荣获第五届校教工羽毛球比赛女子单打冠军;辅导员柏洁获得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卢玫、张靖、付本静三位老师获得校教工国庆诗歌朗诵会第三名。我院有9名教师参加和参与了2014年教职工元旦文艺晚会演出和导演工作,人数为全校之最。此外,院党总支书记方友根同志还以六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委的身份,多次参与“六安好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和市精神文明十佳事迹的评审,还先后为六安市首期道德讲堂总堂、金安区三十铺镇第一期道德讲堂和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期道德讲堂作传承弘扬中华道德文化传统的学术讲座,获得好评如潮。

学生素质拓展也是再结硕果,获奖频频。外国语学院荣获皖西学院第五届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暨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选拔赛团体三等奖;周沛和张悦同学分获第四届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文科组一、二等奖,姚宇琛和蔡迎春同学获三等奖;张宣和陈美龄同学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安徽赛区分别取得一、二等奖;罗欣蓓和孙璇同学分获2013年“外研社杯”首届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安徽赛区决赛一、二等奖;宋杰同学摘取全校学生诗文朗诵大赛桂冠。

言而总之,2013年秋学期,外国语学院在校党政班子正确领导下,教育事业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一个“开放包容、改革求新、团结奋进”的外国语学院屹立在兄弟学院面前,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二○一四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