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漂浮栏  教研室  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

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2-12-10 浏览次数: 245

 

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管理制度
一、总则
   1.教研室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积极性和作用,实行民主集中制管理。
2.教研室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帮助教师形成有效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3.教研室要做好活动记录和相关材料的存档工作。
二、教风规范
    1.教师要拥护共产党,热爱祖国 ,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从严治学, 教书育人。
    2.教师要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 , 探求现代教学方法, 积极参与并设计教学改革 , 将教学改革深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3.教师要主动钻研业务, 拓宽知识面, 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4.教师要结合教学工作, 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言传身教, 为人师表。对学生做到爱学生, 帮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三、备课、讲课制度
    1 教研室内以课程组为单位定期集体备课, 每周一次进行教研活动, 就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安排等进行讨论,集体公关,以保证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
    2 课前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及难点,认真备课,做好课件,写好教案、讲稿, 按授课计划进行讲课,不得随意调课。
    3 随着多媒体的应用,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每学期必须根据学生情况及学时数,对授课计划进行修改。
四、听课制度
教研室不定期开展相互听课,每学期听课6--10节。听课过程中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尤其要填写评价和建议。听后要当面交流,取长补短,形成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的良好氛围。
五、考试、考评制度
    1 教研室每学期组织检查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组织学生座谈至少一次,听取学生意见。座谈后将学生评价和意见当面反馈给授课教师,教师也要认真填写书面反馈。
    2 对学生成绩的考核方法应在试卷评阅之前确定,教研室制定评阅标准,对每一个学生的成绩要做到认真、公正、客观。
3考试后进行试题〈卷〉装订, 试卷分析及成绩分析,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六、期末总结
每学期末都要根据教学情况、教学效果及科研情况进行总结,以教师自我总结为主,经全体教师评定后,选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