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通知公告管理员责任编辑:华磊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211

各学院、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皖西学院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我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寒假春节在即,节日出行和大型文娱活、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流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责任,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学校各项安全重点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坚决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专项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岁末年初,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单位要在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放假返家途中安全教育,要注意防交通事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二是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管控。岁末年初,各单位要按照《皖西学院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全面再次深入开展覆盖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于寒假前对公共楼宇防火防盗、假期值班安排、实验室假期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校园水电气保障及安全、学生宿舍食堂安全防范等进行全面系统检查。检查完毕后请各组组长将检查记录报保卫处综合科。

四是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强化消防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员日检、消防管理员巡查和二级单位月查制度,物业单位和消防控制室要加强每日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清理楼道、走廊、消防通道等区域可燃杂物、电动车等,落实消防措施,严格用火用电的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畅通。重点纠治学生宿舍内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教职工家属区楼梯口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

五是切实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岁末年初气温较低,风、雨、雪、雾霾、霜冻、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校保卫处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自觉遵守校园车辆 “两禁止三规范”。即禁止校园行驶停放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禁止校外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共享电动车(含外卖摩托车、电动车)进入校园,规范校园电动车、三轮车行驶与停放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行为,规范机动车校园行驶与停放管理。各学院各部门要引导督促师生员工于寒假前自行将在校园行驶停放的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移除。广大师生请于寒假前到保卫处及时办理电动车登记申请及审核发放通行标识。同时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将校内机动车、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等停放到指定区域。针对冬季雨雪雾天气增多、路面冰冻湿滑等特点,教育师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机动车道,过马路不抢行猛拐,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

四、完善应急机制,强化应急管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完善的应急工作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好假期各岗位值班工作,强化岗位值班责任,严肃值班工作纪律,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各单位领导要保证联络畅通,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联系,快速到位,妥善处置。同时,要严格执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对突发事件或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保卫处校园“110”实行24小时值班,报警求助电话:3306110

  

                                                                                 保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