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扬帆,家校护航 —外国语学院开展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96

为深入推进家校联动工作,发挥家庭育人重要作用,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秋学期以来外国语学院围绕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培育开展系列活动。

成立家长讲师团,提升家校育人合力

为了加强家校共育,更好地发挥学生家长在育人中的作用,10月底,外国语学院从学生家长中遴选出7位家长代表组成家长讲师团。家长讲师团成员在家长群中分享自己在家庭教育、亲子沟通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让家长们相互借鉴,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人际冲突、学业压力、挫折抑郁等心理问题。

开好家长课堂,提升家庭育人能力

11月,学院组织家长在家长群线上集体观看“青春扬帆,亲情护航”家校共育心理讲座。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李群教授向家长们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指出了家长在面对孩子问题时的一些不适当表现,向家长们传播了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出了教育孩子的建议和方法,鼓励家长要不断学习。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努力给孩子成长创造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环境。

办好寝室长交流课堂,提升朋辈互育能力

寝室是大学生的第二家庭,是他们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良好的大学寝室生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归属感,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很多同学来大学后第一次体验集体生活,而寝室长在寝室集体生活中起着重要的带领作用。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秋学期开始,每季度开展一次寝室长交流会,让那些在维护和谐寝室关系、保持寝室人居环境、塑造良好学习氛围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宿舍长结合亲身体会和具体案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让参会的寝室长们学习借鉴。

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寝室氛围、优良的学习环境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探索家校共育、朋辈互育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图文/张颖  审核/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