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献给月亮岛的青春之歌 ——外国语学院2019年团学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 210



2019年是盛世如歌的一年,全校上下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党员师生收获满满。2019年是振奋人心的一年,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外国语学院的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学院党委周围,爱党向党、爱国报国、爱校为校,用平凡的工作和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向伟大的新时代献上青春的赞歌。


思想引领彰显成效

结合党建带团建引领。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服务学院发展大局。同时,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专业能力和指导作用,3个教工支部现场指导团员青年更好地利用英语专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共计20多人次。团员青年在专业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提升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教师职业。结合主题教育引领。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强抓青年学生学习,多次通过不同渠道敦促广大团员青年做好“青年大学习”,把团员学习作为主题教育落实在团员青年层面的重要手段。学习过程中,为进一步强化团员思想意识,提高基层团干部能力,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测试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结合品牌活动引领。按照校团委工作安排,举行“青马工程”的“青苗班”,邀请学院党委领导为近百名团员青年授课。在此基础上,组织骨干学员积极参加学校的“大骨班”。此外,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英文演讲比赛,在结合专业特色的同时,让同学们自己发声,为广大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团学改革彰显活力

在群团工作改革的大背景下,外国语学院团总支迎难而上,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工作落实到位。配齐团总支工作队伍。在原有的一位老师负责团总支工作的基础上,另选配1名专职辅导员和2名学生兼任团总支副书记,设置团总支委员,由学生会主席、学生社团负责同学、志愿服务队负责同学担任,同时在非毕业班团支部中选取每年级1位优秀的团支部书记任团总支委员,充分保证团总支委员会工作人员所代表同学的广度和深度。把握学生会工作方向。按照上级关于学联、学生会改革的相关要求,精简机构设置、明确工作方向。学生会部门精简为6个,人员精简按照分步实施的要求逐步削减。合并或裁撤不必要的文体活动2个,使学生会脱离以举办文体活动为中心工作的思想误区,着力把学生会打造成替老师分忧、为同学解难、当好师生桥梁纽带的精英组织。激发社团人工作活力。依托好外语协会这一老牌学生社团,鼓励社团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专业学习开展活动。团总支在评奖评优等方面向社团进行政策倾斜,同时鼓励社团承接由学生会裁撤下来的活动的举办权2个,既保证活动的延续性开展,也为社团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团青成长彰显希望

让老师帮助团员青年成长。从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中挑选推荐,为外语协会配齐指导教师。负责社团的学生干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向老师请教专业问题、请教活动思想内涵问题,活动越来越精彩,学生干部越来越成熟。此外,团总支邀请授课教师亲自策划指导,帮助学生拍摄抵制“校园贷”的主题英文微电影,彰显了英语特色。学生在拍摄过程中专业能力得到提升、三观受到积极影响。让同学帮助团员青年成长。在团总支下的各班团支部之间探索“结对子”主题团日活动。让不同年级的团支部结成对子,共同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低年级同学展示自己的奋斗,对高年级同学进行鞭策,也包括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传授经验,对低年级同学进行引导。活动内容包括专业学习、社会实践、职业规划、考研考编等等,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团员和同学之间的互助作用,让广大团员青年共同成长。让社会帮助团员青年成长。结合英语专业和师范类就业规划,为广大团员青年搭建与社会接触的平台,分别在裕安区丁集学校、解放路第二小学和金马社区挂牌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暖心志愿服务队、阳光志愿服务队和院学生会志愿服务队分别与三个基地对接,为农村、学校和社区的孩子们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激发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目前,活动已开展10余次,志愿者参与80多人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除了对安全问题、授课准确性问题把关以外,对具体的活动开展不要求、不安排、不干涉,敦促学生自主与社会对接沟通,在培养团员青年社会责任感的同时,让社会的熔炉帮助团员青年进行自我锻造和淬炼,尽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文/张志楚 审核/吴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