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组织

留守的天空依然有爱——记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06 浏览次数: 2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组一行人在团总支书记荣媛媛老师的带领下,以走“近”农村,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活动,带着一份真挚的关切,前往舒城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们送去温暖。201592日上午,实践小组怀着对奉献爱心的渴望心情顺利抵达舒城。

活动期间我院团队与实践地的幼儿园留守小朋友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逐渐拉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团队人员将专门为孩子们带来的糖果,饼干,小书包等系列物品,以“萝卜蹲”“抢板凳”等游戏的方式,分别奖励给小朋友们。为留守儿童们送去关爱,冲淡了他们想念父母的忧伤,对个别的小同学进行心理疏导。

 

实践团队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对留守儿童及其家庭作以调查,并走访困难家庭。在与赵校长联系后,选取了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分别进行走访并给予爱心捐赠,了解留守儿童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为这些缺少亲情的孩童们送去关爱。

在走访的家庭中,孩子大多都是留在家里由老人或亲戚照看,他们与父母整年甚至几年都不能见上一面。在长期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致使这些留守儿童生活上缺照顾,学习上缺辅导,安全上缺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我院团队特别精心为孩子与家人们安排了安全教育和文明宣讲等知识解说,希望这些留守儿童能够在健康有爱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增多,“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也随之越来越多,留守儿童俨然已成为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关爱这些祖国未来的希望。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团队人员们近距离接触到这些留守儿童,深入感受到他们所处的残酷而又无奈的生活,让人从心底里对这些留守儿童萌生责任感,想要用心去关爱这些缺少亲情的孩童。活动最后,荣老师为团队人员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拍摄合影以纪念这次活动。(文/图 汪燕)